您在這裡

認識蝙蝠屋

蝙蝠常棲息在洞穴、隧道、樹木或建築物縫隙中,但隨著人類對蝙蝠棲地破壞、農藥施灑、殺蟲劑濫用等原因,蝙蝠不僅無家可歸,族群數量也在日漸減少中。您也許會困惑,蝙蝠不見了對人類有什麼影響嗎?其實,蝙蝠自古以來就是華人世界中的祥獸,是福氣的象徵。蝙蝠也是日食千蟲的除蟲好幫手,農業害蟲、居家蚊蟲等都是牠們的掠食對象;不僅如此,牠們更是學校推展環境教育、食農教育,帶領學童進行科展研究的教學素材;也是有機農戶最佳的滅蚊滅蟲幫手,其排遺自古以來更是很好的有機肥料喔!如果少了牠們,我們的環境可是會處處充滿蟲蟲危機呢!


館方這間蝙蝠屋(蝙蝠巢箱)內曾經棲息過26隻高頭蝠(張恒嘉攝)

 


雪見遊憩區蝙蝠屋(蝙蝠巢箱)裡面的臺灣長耳蝠和山家蝠(張恒嘉攝)標題

 


棲息在蝙蝠屋(蝙蝠巢箱)中的東亞家蝠的繁殖育幼群(張恒嘉攝)

 

 


與在地小農合作裝設蝙蝠屋(蝙蝠巢箱)

 


撿拾蝙蝠屋(蝙蝠巢箱)下方的排遺來做科展是最好的環境教育

 

 

 

為了不讓蝙蝠無家可歸,保育蝙蝠,我們在2001年開始製作蝙蝠屋(蝙蝠巢箱),2002年開始大量推廣,迄今研發種類款式超過16種,野外運用超過8款,其中更有1款蝙蝠屋已有10多種蝙蝠入住的紀錄,至少7篇學術論文研究利用,英、美、日、韓、加、澳、紐、匈、德、星、中等10多國學者也曾前來與我們做蝙蝠屋的交流,目前是台灣蝙蝠屋發展歷史最悠久、最受歡迎的蝙蝠屋推廣團隊。


2001年架設的第一個蝙蝠屋(蝙蝠巢箱)曾在2009年有68隻東亞家蝠棲息

 


2002年本館創立前即已在現址架設數個大型蝙蝠屋(蝙蝠巢箱)

 


本款蝙蝠屋(蝙蝠巢箱)2002年產出, 迄今台灣已有10種以上蝙蝠使用


2002年5月本館創辦人與嘉義市教師會做蝙蝠屋(蝙蝠巢箱)的交流

 


黃金蝙蝠生態館解說員正在介紹4款不同造型的蝙蝠屋(蝙蝠巢箱)

 


2009年本館連續一週協助嘉義市政府做蝙蝠屋介紹

 


2016年 英國Dr. Alice Hughes到館觀察蝙蝠屋(蝙蝠巢箱)

 


2017年南非學生也來做蝙蝠屋(蝙蝠巢箱)

 


2017年英國哺乳動物權威John hall到館觀察蝙蝠屋(蝙蝠巢箱)

 

 

 

台灣各處與蝙蝠有關的單位,有許多地方都可以看見我們設計或模仿我們設計而產出的蝙蝠屋,在國家公園中,雪霸國家公園、玉山國家公園和台江國家公園等地都有運用我們的蝙蝠屋(蝙蝠巢箱)。

在環境教育單位來說,桃園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新竹觀霧山椒魚中心、苗栗雪見遊憩區、彰化二水獼猴館、南投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南投林區管理處、雲林縣野鳥學會、台南七股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台南巴克禮紀念公園、屏東彩虹餐廳、宜蘭深員山農田裡的科學計畫團隊和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也(曾)有我們設計的蝙蝠屋。

在地方文化館的部分,斗六繪本館、雲林故事館、土庫庄役場和高雄美濃菸葉輔導站都有我們辦蝙蝠屋活動的蹤跡。

在學校的部分,我們的也曾到北師大、新竹清華大學、高師大、台中東海大學、雲林環球科大、雲林縣山線社區大學、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彰化二水國中、苗栗蓬萊國小、台南南師附小、雲林溝壩國小和雲林東榮國小等超過70所學校去做推廣。

在社區的部分,台中霧峰桐林社區、彰化溪州尚水米團隊、雲林北港溝皂社區等地也可看見我們設計的蝙蝠屋。


2003年本館創辦人張恒嘉到台南師院實小進行蝙蝠屋(蝙蝠巢箱)diy教學成果

亞洲地區最高、最密集、數量與款式最多的蝙蝠屋(蝙蝠巢箱)就在黃金蝙蝠生態館,台灣最大、最高的蝙蝠屋也在館區,期望未來可透過蝙蝠屋教育推廣的方式分享到世界各地,將蝙蝠保育理念傳達給一般民眾,引發環境友善行為,為蝙蝠生態保育與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 


FSC森林環境友善認證的DIY款蝙蝠屋僅可在本館找到


台灣最大的蝙蝠屋(蝙蝠巢箱)位於黃金蝙蝠生態館


高達7.3米的火箭型蝙蝠屋(蝙蝠巢箱)位在蝙蝠館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