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蝙蝠超音波錄音調查與分析訓練工作坊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我們希望由初階到進階、循序辦理「蝙蝠超音波錄音調查與分析訓練工作坊」,讓有興趣參與的公民可以透過黃金蝙蝠生態館的開放式平台,邁向探索科學,知識解構、建立與運用的行列。
2018-03-27 14:00   至   2018-03-28 11:3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公民科學的推動需要許多人的參與、協作,知識才能普及,經驗與成果才能開放給公眾共享,基礎的環境科學訊息才得逃脫出學術的象牙塔外! 基於公民科學推展,人人都是科學家的立場,台灣永續聯盟在2018年除將持續以民間非營利團體身分投入金黃鼠耳蝠的普查與入侵種普查,今年也將開始推動空汙監測行動、貓頭鷹巢箱推廣和蝙蝠超音波錄音調查、分析訓練及推廣。

       台灣的蝙蝠是較少被研究者關注的重點,迄今多數研究集中於空間分布、行為活動及分類鑑定,關於聲學的討論甚少。更遑論由蒐集到的超音波回聲定位聲音去鑑定蝠種,以及由下而上、非學術領域的公民科學推動。蝙蝠超音波錄音器材的運用、分析軟體的使用和蝙蝠音頻特徵值差異,在台灣的資料並不多,因而增加公民參與蝙蝠保育的困難。

      我們希望藉此拋磚引玉,由初階到進階、由平地到高山,循序漸進辦理「蝙蝠超音波錄音調查與分析訓練工作坊」,讓有興趣參與的公民可以透過黃金蝙蝠生態館的開放式平台,邁向探索科學,知識解構、建立與運用的行列。

  • 主辦單位:台灣永續聯盟、黃金蝙蝠生態館
  • 活動時間:2018/3/27~2018/3/28
  • 活動地點:黃金蝙蝠生態館
  • 參加對象:黃金蝙蝠生態館志工、對蝙蝠調查有興趣者
  • 學員人數:10-15人
  • 課程講師:何英毅博士(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助理研究員)、張恒嘉館長(黃金蝙蝠生態館)
  • 課程內容:
    1. 2018/3/27 (二) 14:00-17:00
      1. 蝙蝠與聲音的世界
      2. 蝙蝠錄音器材簡介與操作 (AnaBat、Pettersson、Avisoft)
    2. 2018/3/27 (二) 19:00-20:00
      1. 野外錄音調查
    3. 2018/3/28 (三) 08:30-11:00(視練習情形,可提早離席)
      1. 蝙蝠超音波分析軟體介紹 (BatSound Pro 為主)
      2. 蝙蝠物種鑑定與聲音分析實作 (自備筆記型電腦)
  • 注意事項
    1. 提供晚餐,自備筆電、健保卡、醫藥用品、餐具及茶杯等。
    2. 欲借宿者,自備盥洗衣物、睡墊(地面可能不平)、睡袋及枕頭。
    3. 部分費用由台灣永續聯盟贊助。
    4. 今年6-9月尚有進階班訓練課程。
    5. 報名成功者可隨同參與3-8月調查。
652-652 雲林縣水林鄉蘇秦路1號
652-652 雲林縣水林鄉蘇秦路1號
電話: 05-7921097
Email: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