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由來與目標

黃金蝙蝠生態館是亞洲最有名氣的蝙蝠生態館,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屬地方文化館、第三類觀光旅遊地區。館內共分為七區,分別為展示廳、蝙蝠的貢獻區、蝙蝠演化與生物多樣性、蝙蝠五感體驗、蝙蝠的食性與棲所、閱讀蝙蝠,以及研究蝙蝠等。館區另有開放式的蝴蝶園、祈蝠亭和 DIY 教室。館旁另有亞洲最大的蝙蝠屋專區、樹頂平台和烘窯區等。館內有各式蝙蝠的文創品,也有影音中心、會議室和教室等空間可使用。

在 1995 年夏天,本館創辦人張恒嘉來到雲林縣水林鄉蘇秦村的第一天,就村子的樹上發現了金黃鼠耳蝠。當時的情景,就像是一群小豬,隱棲於葉叢之中,想不到這個小小的發現,竟觸動了台灣兩種大型鼠耳蝠研究的開端。

1995年首度在蘇秦社區發現的金黃鼠耳蝠
1995 年首度在蘇秦社區發現的金黃鼠耳蝠

首次有計畫性的賞蝠活動而後在此展開,2002 年迄今每年在此舉辦蝙蝠相關活動(營隊、志工培訓等),2002 年開始協助台灣大學、東海大學和特生中心進行分類及標放研究,也開始做更進一步的分布調查。隨著分布調查發現,他發現許多金黃鼠耳蝠主要族群處,其數量有下降的趨勢。於是在2007年開始籌劃辦理一連串的「預約幸蝠」保育活動,結合雲林在地村民及鄰近學校的師生,在 2008 年末開始遊說,以黃金蝙蝠保育治理方式整合產官學民各方資源,成功將蘇秦衛生室活化再生,於 2009 年 12 月 25 日在台灣永續聯盟等單位的協助之下修建成黃金蝙蝠生態館。

成立黃金蝙蝠生態館之後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老屋翻新漏水壁癌異常嚴重,通風悶熱採光不良與空間不足也亟需改善,因而向NGO、林務局與台灣永續聯盟等募資,提供駐館所需的人力與資金,並媒合蘇秦社區發展協會和當地學校一起經營。之後更進一步在 2012 年 7 月協助雲林縣政府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同年更與當地學校和台灣蝙蝠學會等團體共同舉辦蝙蝠國際研討會。2013年開始,本館正式納歸雲林縣政府管轄,並與台灣永續聯盟共同經營管理迄今。

蝙蝠館的成立,是台灣第一所以蝙蝠保育為主軸的自然旅遊場館。目前每年都有上萬名遊客來訪,是台灣最著名生態景點之一,也是亞洲最著名的蝙蝠類群場館。期待未來可透過產官學民之攜手合作,從教育、研究、立法與棲地保護四大方向進行黃金蝙蝠的保育。

蝙蝠館成立前的準備

台灣永續聯盟在 2009 年 1 月開始進駐水林鄉蘇秦村,並與社區發展協會及學校合作,著手選址、規畫與設計黃金蝙蝠生態館。

蝙蝠館成立前的樣貌

蝙蝠館成立前的樣貌

防水屋頂興建

防水屋頂興建

蝙蝠館成立當天活動

黃金蝙蝠生態館在 2009 年 12 月 25 日正式開幕,當天約 60 多位嘉賓到場祝賀。

產官學民齊聚一堂慶祝開幕

產官學民齊聚一堂慶祝開幕

台灣永續聯盟負責解說導覽

台灣永續聯盟培訓的社區解說員負責導覽

營運後的維護與修繕

黃金蝙蝠生態館從 2009 年成立前迄 2012 年底,幾乎都仰賴台灣永續聯盟所募集的人力和資金來運作。

台灣永續聯盟人員正在裝設裝置藝術

台灣永續聯盟專員和村民正在製作裝置藝術

台灣永續聯盟專員正在製作導覽片

台灣永續聯盟專員正在製作導覽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