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蝙蝠屋DIY

自己動手做蝙蝠屋(蝙蝠巢箱)DIY其實並不難,但是要製作做一個成功又環保且符合蝙蝠需求的蝙蝠屋則需要花費相當多的時間、體力與腦力。現在就讓我們來介紹木材的挑選、尺寸的選擇、內部構造的設計,以及解析美國最常見的單層與多層蝙蝠屋的製作流程。

蝙蝠屋(蝙蝠巢箱)的選材

蝙蝠屋的材料主要有四大類,最常見的是原木,其次是使用混凝土,還有些人會使用水泥漿與木屑或塑膠粉末混製而成的材料。另外,東南亞有些國家也有使用枯葉當蝙蝠屋的主要材料。

台灣的蝙蝠屋絕大多數都是用木材製作,木材厚度大致都介於1.2~2.5公分。使用原木來製作蝙蝠屋的優點是,它通常沒有化學毒物累積(若未經防蟲或高壓處理的話),缺點則是常見的原木尤其是闊葉硬木常來自熱帶雨林比較不環保,且單價都比人造(膠)合板(夾板)或組合板貴。合板幾乎都是尿素甲醛樹酯、聚氧胺樹酯等化學膠劑加入硬化劑加壓膠合而成,也有以塑膠屑和木屑組合成的,這些人造組合板難免會有游離甲醛、殺蟲劑和重金屬等有害化學物質殘留,也較容易受日曬雨淋冷熱變化而毀損。水泥漿與木屑或塑膠粉末混製而成的板材在台灣有人使用,這類板材較原木便宜,但運用在野外時很容易受到天候因素影響而發黴、裂解。輕質混凝土製的冬眠型蝙蝠屋或磚瓦泥製的嵌入式的蝙蝠屋,僅可於黃金館館區見到,在歐洲比較常見。

台灣的蝙蝠屋(蝙蝠巢箱)幾乎都是使用木材製作的,其他材質的蝙蝠屋較少。絕大多數都是使用原木製成,主要出現在桃園以南;極少數是使用人造組合板或膠合板,主要出現在北部。非屬原木的人造(膠)合板(夾板),多數都是以尿素甲醛樹酯、聚氧胺樹酯等化學膠劑加入硬化劑加壓膠合而成的密集板、壓力板,部分為塑膠或混凝土與木材碎屑組合成的人造板,這些人造板難免會有游離甲醛、殺蟲劑和重金屬等殘留。然而根據我們野外的觀察,蝙蝠並不會排斥人造膠合板或其他人造板的材質,但這些物質仍舊對哺乳動物不友善。台灣的原木超過99%來自國外,尤其是越南、印尼和中國,有報告指出約45%的木材是透過欺騙當地住民、偽造證明、非法交易或盜採而來。台灣的林產供銷嚴重失調,木材自給率約僅1%,市面上號稱環保的綠建材(例如:塑化木等)原物料也多數來自國外。從成本考量上和目前混亂的市場價格來看,這些綠建材頗令人懷疑其來源是否真的會比較環保?

蝙蝠館與其合作廠商早期曾陸續添購經FSC(森林監督委員會)環境友善認證森林的木材來製作蝙蝠屋(蝙蝠巢箱),原料是來自加拿大西南、美國西北或中國遼寧的松杉類,但碳足跡較高,近年來改採部分台灣國產木材、甚至是國產的FSC森林認證木材。有FSC認證過的森林木材,是國際保育人士公認對環境生態最友善的林業生產,可兼顧生物多樣性保育。

未施化學藥劑乾燥處理後放置於黃金蝙蝠生態館的台灣新竹產再生林原木

蝙蝠屋盡量不要使用防腐及殺蟲劑處理過的人造木(夾板/合板/木芯板/角材等)或有重油處理過的二手回收木材或棧板

用二手棧板或回收木材製作蝙蝠屋的問題是前置處理常會殘留具毒性的黑油或有毒的化學物質

 

使用夾板(膠合板)製作的動物(山雀)巢箱,架設好的隔年表層即已脫落,內部嚴重滲水

 

蝙蝠屋(蝙蝠巢箱)的尺寸

一般而言,北美的蝙蝠屋通常較大、較寬、具多層空間和通風口,下方還有一個蝙蝠降落區;歐洲的蝙蝠屋尺寸通常較小,有些甚至不到一個手掌寬。比較小的蝙蝠屋由於物理因素使然,棲息的蝙蝠數量當然比較少,但相對於北美最常見的BCI育幼型蝙蝠屋昂貴的造價和笨重的體積來說,小型蝙蝠屋在世界各地比較容易被民眾所接受。

小型蝙蝠巢箱小巧輕便, 適合親子一起製作

小型的蝙蝠屋最常使用無毒的原木來製作

越大型的蝙蝠屋所需的板材越大,越不容易買到原木。圖為2004年民眾捐贈的廢棄木(左)和防水夾板(右1、右2)製作的蝙蝠屋

蝙蝠屋(蝙蝠巢箱)內部設計

單一隔間和多層隔間的小型蝙蝠屋,同樣可以成功地吸引蝙蝠前來,但有多層隔間的大型蝙蝠屋會有不同的微氣候,可讓不同生理需求的蝙蝠利用,還能夠容納較龐大的繁殖育幼群。大部分的蝙蝠屋會設計成斜屋頂以利排水,時常也可看見雨遮構造,蝙蝠屋下方和內部常見許多平行線狀溝槽或粗糙的表面以利蝙蝠攀爬。蝙蝠屋的頂端縫隙一般都用矽膠封死,讓內部營造出完全陰暗與維持溫度的恆定。

有些蝙蝠屋的設計會有可掀式的構造,以利後續蝙蝠的種類辨識與數量計算與環境教育推廣,也較受民眾喜愛。然而,可掀式的構造不論位在何處,只要打開就會干擾到蝙蝠的休息。透光的面積越大,代表越會改變微氣候的穩定且更容易滲水造成屋體的毀損,蝙蝠當然越容易受到干擾,並進一步減少蝙蝠屋可使用的年限。因此,若您要製作或使用可掀式(容易觀察)的蝙蝠屋,切記要多做隔間,別讓縫隙過大、別讓可掀式面板光線進入過多,以免過度影響蝙蝠棲息與繁殖。

台灣最多蝙蝠青睞的蝙蝠屋為上圖的四隔間可掀門款蝙蝠屋,觀察板打開後隔間深處雖稍暗但不用打光也不影響觀察,目前已有13種台灣蝙蝠入住紀錄(張恒嘉攝)

多層育幼型蝙蝠屋有4個隔間

可掀式面板的設計較容易觀察,但建議不要太大,因為這會減少蝙蝠可棲息表面積,並讓光源過度進入因而時常打擾到蝙蝠並更容易滲水毀損

延伸閱讀

單層蝙蝠屋製作影片

多層蝙蝠屋製作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