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金黃鼠耳蝠的生活史

金黃鼠耳蝠是一種遷徙性的蝙蝠,每年幾乎都在 3 月底 4 月初陸續出現在平地樹林,先抵達的個體大多是雌性蝙蝠,雄性較少見。而後 4 月底媽祖誕辰時分,就穩定地聚集至 5 月中,此時可以見到許多母蝠的肚子逐漸隆起。

母蝠主要的繁殖育幼時期是在 5 月下旬至 7 月份,每胎僅生1隻,且約僅一半的母蝠會生殖。殖育幼群的數量因幼蝠的逐漸加入而漸次升到高峰,而後又因向周遭移動而逐漸下降。這個時間點比較能夠見到雄蝠隨伺在旁。金黃鼠耳蝠的幼蝠在第三周就會開始練習直線飛行,到第四、五週時已能上下左右繞飛且已有能力抓飛蟲,第六周大時體型和體重已可達母蝠的 9 成。

金黃鼠耳蝠繁殖育幼群大致會在 8 至 10 月之間陸續離開原本的棲所,此階段的早期,曾發現雄蝠會混入母蝠群中。冬季牠們會出現在台灣的中高海拔山區,且有冬眠的記錄。

發現金黃鼠耳蝠回報表

懷孕末期的金黃鼠耳蝠腹部腫脹似快破的氣球一般
懷孕末期的金黃鼠耳蝠腹部腫脹似快破的氣球一般(張恒嘉攝)

下方輪播照片為黃金蝙蝠的生活史:春季遷徒期>懷孕期>授乳期>秋季遷徒期>冬眠期

3月剛遷徙到平地的金黃鼠耳蝠體重顯著較輕(張恒嘉攝)
春季剛遷徙到嘉義蘭潭山區的黃金蝙蝠(方伊琳提供)
懷孕初期的金黃鼠耳蝠腹部略有腫脹
懷孕中期的金黃鼠耳蝠腹部明顯變大.jpg
懷孕末期的金黃鼠耳蝠腹部腫脹似快破的氣球一般
出生第1週的無毛幼蝠會躲在母蝠腹部讓母蝠身體異常隆起
出生第2週體型乾扁吸奶中的幼蝠(張恒嘉攝)
約莫3周大的幼蝠正在努力吸奶(張恒嘉攝)
約莫4周大的幼蝠正在努力吸奶(張恒嘉攝)
新生的金黃鼠耳蝠1個半月大時已跟成蝠體型差不多(張恒嘉攝))
冬眠中正在退霜的個體(張恒嘉攝)
上標的金黃鼠耳蝠雄蝠正在冬眠(張恒嘉攝)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