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蝙蝠屋巡迴教學

2001年底,本館創辦人張恒嘉老師製作出他的第一個蝙蝠屋,這一個大型的蝙蝠屋一直掛在水林鄉蘇秦村建物牆壁上半日曬處,2009年最多曾有68隻東亞家蝠棲息,2016年底才正式毀損。2002年4月他和嘉義市教師會(台灣最早推廣蝙蝠屋的單位)合作,並製作出3款共10個蝙蝠蝠屋。同年8月則在本館現址辦理嘉義以外首度的蝙蝠屋推廣活動「蝙蝠屋實驗之東亞家蝠上標及繫放」。在2002年底至2003年初,他與村內木工合作製作出4款合計100個蝙蝠屋,其中包含了目前台灣最多蝙蝠種類棲息的四隔間可掀門款蝙蝠屋。而後台灣蝙蝠學會於2004年成立,他才開始與蝙蝠學會合作推展蝙蝠屋。2006年1月,他透過台灣永續聯盟將蝙蝠屋推廣到雲林斗南自然農法和有機農業田間做實驗,在2013年開始與洪雅書房合作,以打工換宿的概念,在水林將「蝙蝠吃蟲+蝙蝠屋供住」,「打工插秧的人+免費住宿」,期望人與蝙蝠可以入住當地協助農夫插秧與除蟲,並開始生產幸蝠米、黃金薯等與蝙蝠有關的友善環境農產品。

黃金蝙蝠生態館在2009年由台灣永續聯盟和誠正國小一起催生之後,打造了亞洲最大的蝙蝠屋教學區,同時也是台灣最多蝙蝠屋架設的地區(>100個),迄今館方每年都會到各縣市進行蝙蝠屋的DIY教學活動。目前,我們已是台灣持續推展蝙蝠屋最久、研發款式最多的單位。台灣體積最大、第二大的蝙蝠屋、尺寸最高的蝙蝠屋,都在我們館區或社區。

如果你有蝙蝠屋推廣活動的相關問題,例如:課程安排、講師邀請、活動洽詢、蝙蝠屋材料、巡迴服務等,可以在開館期間打電話到黃金蝙蝠生態館,我們可為您做服務!蝙蝠屋DIY推廣活動課程講師安排洽詢、預約、工具準備和參考書籍(如下)等問題,也可至粉絲團留私訊詢問黃金蝙蝠生態館,或直接點選預約課程前洽詢單。若僅需要蝙蝠屋或蝙蝠屋DIY材料包,不需要課程服務,則請自洽合作廠商幸蝠小舖

蝙蝠屋課程服務與課程預排前洽詢

2009本館到雲林溝壩國小進行的蝙蝠屋DIY教學(張恒嘉攝)
2009年本館在雲林海線社大製作的蝙蝠屋(張恒嘉攝)
2016年本館在雲林誠正國小辦理的蝙蝠屋課程(張恒嘉攝)
2016年本館至屏東環保聯盟推廣蝙蝠屋(張恒嘉攝)
2017年本館至苗栗蓬萊社區推廣蝙蝠屋(張恒嘉攝)
2017年本館到清華大學推廣的蝙蝠屋工作坊(張恒嘉攝)
2017年在斗六繪本館的蝙蝠屋DIY教學(張恒嘉攝)
2017年與本館合作的好厝蝙團隊在世貿一館發表卡榫式蝙蝠屋
蝙蝠屋的搭配教材(張恒嘉攝)
2018年公共電視採訪本館FSC款蝙蝠屋DIY教學製作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