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發現蝙蝠怎麼辦?

發現蝙蝠快速檢索

1. 蝙蝠毛髮狀況:金黃色毛黑褐色毛裸露無毛

2. 家裡有蝙蝠、蝙蝠飛進家裡:一隻一群 (本館無提供蝙蝠驅趕服務)

3. 剛死亡的金黃鼠耳蝠個體(發現金黃、亮黃色的完整蝙蝠,才需要回報給我們)

4. 發現金黃鼠耳蝠回報表 (發現金黃、亮黃色的蝙蝠,請填表通報,謝謝)

撿到蝙蝠處理流程

 

在路上發現蝙蝠掉在地上,或是撿到蝙蝠了、蝙蝠出現在你家門口,怎麼辦?


撿到蝙蝠,請戴上乳膠手套+一般棉質手套,以減少彼此直接接觸的機會。


先確認撿到的蝙蝠有無受傷,有受傷就直接送相關救援單位(最下面有建議直送之獸醫院與救援單位聯絡方式)。


蝙蝠是哺乳動物,最常見的東亞家蝠公的小雞雞很長。若飼養箱內已有雄蝠,請不要將蝙蝠寶寶(幼蝠)放跟雄蝠同一飼養箱養,因為哺乳類幼體是喝奶的,蝙蝠寶寶(幼蝠)偶會把雄蝠的小雞雞當成媽媽的乳頭咬。


遇見長滿毛髮的蝙蝠,請直接餵養比較容易取得的麵包蟲或大麥蟲(鳥店或魚店有賣)或保久乳,不要餵水果(台灣救援單位收容的蝙蝠都食蟲,沒有果蝠)。麵包蟲可以先燙一下再泡冷水,之後才用剪刀去頭擠出蟲汁放在嘴前搖晃,引誘有毛的蝙蝠主動去吃。蝙蝠很容易失水,建議每餐之間餵點水。若是撿到無毛的蝙蝠幼蝠,牠是喝奶的,身上無毛的蝙蝠不要硬塞給麵包蟲、水汁和牛奶。無毛或毛髮尚未長齊的幼蝠可將之身體倒伏每餐餵養一點點點點溫溫的貓奶(非常少的意思, 若無貓奶就用羊奶或保久乳,不可用果汁和牛奶代替以免拉肚子,建議加溫至攝氏42~45度)至腹部有白色隆起或牠不斷轉頭拒絕被餵後就停止。每次餵養之後,都要用毛筆或衛生紙輕輕撫觸牠的肛門附近,刺激牠排便,若不刺激排便,很可能會腹部脹氣而死。輕觸刺激排便之工具不要使用硬質棉花棒或其他工具,以免弄傷牠們。


不要把蝙蝠當寵物一直養,因為牠屬於大自然,而且人養的死亡率非常高。長滿毛髮的蝙蝠若體表無外傷或骨折建議當晚就野放,不可以一直養下去,可以放在戶外原掉落處牆面或附近2.5 m以上陰涼高處讓牠倒吊(野貓無法馬上抓到的位置),稍微高一點更好;野放處的樹幹、牆面周圍若有野貓或螞蟻,請換地方野放,連續雨季或隆冬寒流時期,就等天氣轉好再野放。若您撿到的時間是在12月中~2月之間,建議您每日持續餵養留到3月訓練飛行後,再行於天候回暖3月中以後再野放。


野放動作可以連試兩晚,如果還無法順利回歸自然,則須再進行後續野放評估或醫療救援(連續下雨別野放) 。


如果要短暫飼養無毛或剛長滿毛的幼蝠,可以在盒子內放塊沾水的棉花用以保濕或是放個水盆內其內裝顆石頭,以減少幼蝠被淹死的機會。盒子周圍通常都有縫隙,不用刻意在盒子頂端戳太多洞,以減少螞蟻入侵的機會。熱氣可以加速牠們的代謝和成長,若使用暖暖包最好放在外面一側上方或側面即可,不要放在裡面,以免暖暖包消耗氧氣造成窒息的可能,或是溫度太高造成器官衰竭或脫水死亡。若放在下方,要特別留意整體溫度不要讓它超過38度(使用保溫墊請放在側邊或上面以免過熱)。如果沒有暖暖包,將盒子放在電腦主機側邊或上面也可以,但須隨時注意箱內是否會過熱,以免將牠悶死。


如果可以的話,在黃昏剛入夜的18:30-19:00之間,請將蝙蝠放在牆上無陽光直曬且不會被貓接近的明顯高處(建議高度至少2.5 m)並讓牠倒掛(不一定要放毛巾,放樹上、牆面高處要巡視有無螞蟻、野貓)。 下方的盒子可以直接固定在牆上會比較好,這樣的話若有掉落才不容易被其他動物(貓、狗、蛇...)騷擾。一般而言, 蝙蝠媽媽若有看見、聽見、聞到小孩,前兩晚是會有機會接回去繼續飼養的。


無毛的幼蝠(蝙蝠寶寶)每約3小時要餵養一次,所以若要放野外讓牠媽媽接回去才是最好的選擇,記得放好之後每1~2小時就要去檢查有沒有被接回去直到21~22點。如果放到隔天,還沒有被接回去,那可以取下做好保溫、保濕環境飼養並於隔天晚上再試一晚,若仍無用再送離你最近的救援中心。

 

野生動物救援的權責單位都是各縣市政府的農業局(農業處)、動保處,或受其委辦、有合作關係的民間救援單位,有受傷的個體,政府權責單位理應不能拒收,若僅是學飛階段暫時與母親分離的個體則各單位幾乎都不會長期收留,但多數仍可提供免費線上諮詢。

基本上無毛幼蝠或正在學飛的幼蝠還是讓牠媽媽去養比較好,沒受傷或沒確定為失恃的幼蝠請不要撿回家,"一般人"可以養活無毛幼蝠(撿到的有8成以上都是東亞家蝠)的機率不到1成,最好還是交給牠媽媽接回去養最好。

有明顯外傷個體,可直接撥打1999民眾服務專線電話,讓各縣市政府委辦或協力單位(有獸醫的單位)去進行醫療處理或後續收容。台灣有直接針對蝙蝠診療與救治的單位如下:

惟,上述獸醫院或救傷單位,診療時多數需自費,部分有政府委辦救傷的單位則可免費,長期收容皆無,是否有短期收容則各地不一。若各縣市政府委辦單位、救援中心、獸醫院因故無法處理,建議到 台灣蝙蝠學會台北市蝙蝠保育協會 或 黃金蝙蝠生態館 利用 Message 線上諮詢服務進行救援(請提供數張明顯各部位照片、影片,以資檢視,服務時間依各單位而訂,皆無24小時線上服務)。

~by 黃金蝙蝠生態館 2023.7.24~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