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常見問題

蝙蝠很邪惡嗎?

事實上,蝙蝠一點也不邪惡。絕大多數小型蝙蝠會吃掉大量害蟲,減少使用農藥,所以是福氣的象徵。此外,狐蝠和果蝠扮演著極為重要的傳花授粉和散播種子的生態角色,許多熱帶植物物種繁衍完全取決於牠們,對人們可是有很大的幫助!

蝙蝠都很大隻嗎?

並非所有的蝙蝠都是大傢伙。最小的蝙蝠是豬鼻蝠,體長只有2.9~3.4 公分,翼展長15公分,重量僅有2~2.6公克,這也是現存最小的哺乳動物之一。最大型的蝙蝠存在於舊大陸果蝠中的幾個種,例如金冠果蝠的重量可達1.6公斤,翼展可達1.8公尺。

蝙蝠和老鼠一樣短命嗎?

蝙蝠通常是健康而長壽的動物,活個20-30年並不為過。不像其他同體型的哺乳動物一樣,牠們只要能撐過最脆弱的幼蝠和亞成蝠期間,壽命通常會超過其它同體型動物的3.5倍之多。目前在野外,至少有5種蝙蝠可活超過30歲。

蝙蝠會纏繞在你的頭髮上嗎?

電影中會出現蝙蝠糾纏在人們的頭髮,並伴隨著受害者的快速搖頭、尖叫聲與蝙蝠的離去,但這種情形是永遠不會發生在現實生活中。或許是牠們只想吃在你頭上飛的蚊子,或僅只是神話而已。

蝙蝠是會飛的老鼠?

蝙蝠並不是“有翅膀的老鼠”或其他類型的老鼠。蝙蝠屬於哺乳綱翼手目的動物,而老鼠卻是哺乳綱囓齒目的動物。在演化上,蝙蝠和囓齒類動物相差甚多,牠們更接近食肉目動物、穿山甲、有蹄類動物和鯨類,這些動物都不是囓齒類。

蝙蝠是鳥類嗎?

蝙蝠是唯一會飛行的哺乳動物,但牠們不是鳥,因為牠們沒有羽毛、爪子,喙,或是任何跟鳥類一樣的特殊器官。蝙蝠的翅膀和鳥的翅膀樣式不同,蝙蝠翅膀上的骨骼結構反倒是跟人比較類似。而且,牠們根本不會生蛋,是胎生的。

被蝙蝠咬到會死掉嗎?

跟狗,以及鼬獾、白鼻心、狗、狐狸、浣熊等食肉目動物比起來,蝙蝠帶有狂犬病毒的機率非常低,而且人不是狂犬病病毒的好宿主,台灣也沒有會主動咬人的吸血蝙蝠,也沒有感染狂犬病病毒的蝙蝠,更無被蝙蝠咬到讓人致死的案例。

蝙蝠都有狂犬病嗎?

全世界僅有<0.5%的蝙蝠帶有狂犬病毒,有狂犬病的蝙蝠幾乎不會主動攻擊人,但是如果你將牠抓在手上,基於自衛仍會咬人。美國每年平均僅1人因為蝙蝠而感染狂犬病,機率比被狗、蜂、蛇攻擊,或在浴室跌倒致死的比率還要低上甚多。

蝙蝠都吸血嗎?

全世界有1,400多種蝙蝠,通常都以昆蟲、水果和花蜜等為食,真正會吸血的種類只出現在中、南美洲的熱帶地區。台灣沒有會吸血的蝙蝠,會吸血的蚊子倒是很多。吸血蝠以舔牛、馬和鳥類等溫血動物的血為食。比起其他野生動物,吸血蝠實際上不喜歡吸人血,也比較不喜歡人血的味道或成分,比較喜歡其他溫血動物。

賞蝠是危險的行為嗎?

賞蝠對人沒有危險性,目前為止台灣沒有發現過攜帶狂犬病毒的蝙蝠,也沒有因被蝙蝠咬傷致死的案例,台灣的蝙蝠仍舊是無害的。台灣的蝙蝠沒有攻擊性,因為他們不會主動咬人,跟其他肉食性哺乳動物比起來,牠們是安全的。

蝙蝠是盲目的嗎?

大多數蝙蝠依靠回聲定位偵測環境及捕捉獵物 (以昆蟲為主),不太需要依靠視力,所以眼睛功能較差,但並不盲目。吃水果花蜜為主的狐蝠和果蝠幾乎都不依靠回聲定位,視力較好。

解說員是哪個單位的人?

平時是雲林縣政府和台灣永續聯盟專員負責駐館。

館員可寫問卷或接受訪談嗎?

本館未經授權不得私自對外填寫問卷,請恕無法協助訪談。

館方有提供環境教育時數登錄嗎?

館方僅登錄自行舉辦的活動,但須取得個資,再經貴單位上網勾選確認方可成功。

參觀需要門票嗎?

不需要。

黃金蝙蝠在哪裡?

樹上,會棲息的樹有50多種。

今天有開館嗎?

開館時間:9:00-12:00、13:00- 16:30。

休館日期:週一二、除夕至大年初二、勞工節、年初及年末各一週。

何時黃金蝙蝠數量最多?

每年3-10月會出現在館區,春秋數量相對較少,夏季數量稍多。

團體預約和散客自行參訪有何不同?

團客預約成功將聘台灣永續聯盟專員於活動前一天與當天外出代尋各種蝙蝠,當日派有解說員進行影音導覽、遊戲互動、有獎徵答、蝙蝠屋課程、動手做保育DIY、高倍率望遠鏡賞蝠等自然體驗。散客需自行參訪,方式較隨性,時間短,無提供教材和代尋各種蝙蝠等服務。

到館要預約嗎?

散客請自行前往參訪,團體若需較專業解說服務,請上官網預約。

到館可以看見黃金蝙蝠嗎?

黃金蝙蝠是野生的,我們沒眷養,可入館學習相關知識,就會有機會找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