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專業導覽認識生態 雲林黃金蝙蝠營登場

雲林縣水林鄉黃金蝙蝠生態館23日舉辦「黃金蝙蝠營」活動,20餘名民眾製作蝙蝠屋、參訪蝙蝠洞,透過專業導覽人員,在參訪過程不致於破壞蝙蝠生態,也藉由深入認識蝙蝠,不會因近日出現的麗莎病毒而對蝙蝠產生恐慌。

「黃金蝙蝠營」活動共有來自全國各地25名民眾報名參與,其中6人有獸醫背景、2人是動物保護單位職員,學員們動手製作蝙蝠屋、利用豎琴網捕捉蝙蝠,並搭車前往南投縣參訪蝙蝠洞。

此次學員在蝙蝠館看到了金黃鼠耳蝠、高頭蝠、東亞家蝠,在南投水里與車埕尋獲台灣葉鼻蝠、台灣大蹄鼻蝠、台灣小蹄鼻蝠、東亞摺翅蝠、台灣毛腿鼠耳蝠共8種蝙蝠,滿意度爆表。

學員們表示,雲林縣最近出現1隻感染麗莎病毒的東亞家蝠,引發民眾不安,其實蝙蝠不會主動咬人,感染機會極低,不需對蝙蝠過於恐慌。在老師指導下,今天大家都觸摸了東亞家蝠,覺得蝙蝠是很可愛溫馴的動物。

蝙蝠館負責人張恒嘉說,參訪蝙蝠洞需要專業人員導覽,在安靜、無強光情況下進行,才不會影響蝙蝠生態,但有些參訪隊伍竟拿著大聲公解說、強光照射蝙蝠,若繼續這樣下去,3年內蝙蝠便會消失。

張恒嘉強調,蝙蝠在生態上是農業害蟲的天敵,墨西哥咖啡園、印尼可可園、美國棉花田等,都積極利用蝙蝠除蟲害,希望大家一起來保育蝙蝠,以免蝙蝠不斷消失、造成生態浩劫。

 中時 /雲林報導

 

黃金蝙蝠營登場,民眾探訪8種蝙蝠生態

民眾參加黃金蝙蝠營活動,動手製作蝙蝠屋、認識蝙蝠生態。(張朝欣攝)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