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結合古老工藝,卡榫式蝙蝠屋揚名國際

水林鄉黃金蝙蝠館與中原大學合作,利用古老卡榫工法研發蝙蝠屋,不使用鐵釘與化學膠劑,不會造成環境汙染,是最環保的蝙蝠屋,備受國際矚目,25日起在蝙蝠館展出,精緻工藝令人大開眼界。

為了保育日益減少的黃金蝙蝠,蝙蝠館負責人張恒嘉不斷研發各種蝙蝠屋,希望營造最適合蝙蝠棲息的空間,之前曾打造全國最大的蝙蝠屋,此次則是研發最具特色與環保的卡榫式蝙蝠屋。

張恒嘉表示,蝙蝠館與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好厝蝙BATiful」團隊合作,由彭芮妍、陳思蒨、王晨禹3名學生與他共同開發卡榫式蝙蝠屋,今年5月在台北世貿1館發表,受到國際愛蝠人士矚目。

卡榫式蝙蝠屋的最大特色是採用古老的木工榫接技術,不使用釘子與化學膠劑,是最環保與方便組合的蝙蝠屋,目前已請木工藝師研究如何量化,將這種最新型的蝙蝠屋行銷各地。

張恒嘉說,黃金蝙蝠數量逐年減少,可能是棲息地被破壞、光害,以及農藥過度使用所致,若再不加以保護,可能面臨消失情況,廣設蝙蝠屋配合加強環境生態保護,才能讓這些代表福氣的蝙蝠永續生存。

蝙蝠在生態上是農業害蟲的天敵,墨西哥咖啡園、印尼可可園、美國棉花田等,都積極利用蝙蝠除蟲害,希望大家一起來保育蝙蝠,以免蝙蝠不斷消失,生物鏈遭破壞而造成生態浩劫。

(20171225 中國時報 張朝欣報導)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1225004573-260405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