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武漢冠狀病毒導致更多蝙蝠倉促成為代罪羔羊

MDT-China-8521-Edit-Edit-Edit-Edit.jpg

武漢冠狀病毒導致更多蝙蝠倉促成為代罪羔羊

「目前為止科學家對武漢冠狀病毒的來源甚至中間宿主都還未知。但媒體的草率臆測已造成不必要的恐懼,也可能影響防疫,長期甚至會傷害蝙蝠保育工作」。

原文標題Wuhan Coronavirus Leads to More Premature Scapegoating of Bats

原作者Dr. Merlin D. Tuttle (全球最重要的40位野生動物保育學家之一,創立並領導 Bat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30 年,目前主持 Merlin Tuttle’s Bat Conservation,身兼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整合生物學系研究員。學術研究超過50篇,蝙蝠攝影作品廣泛為各國保育人士運用,2016年受黃金蝙蝠生態館贊助來台分享蝙蝠保育經驗)
發表日期:2020年1月30日   來源:Merlin Tuttle's Bat Conservation   贊助MTBCDONATE NOW

原文連結https://www.merlintuttle.org/2020/01/30/wuhan-coronavirus-leads-to-more-premature-scapegoating-of-bats/?fbclid=IwAR37ZMNzqf_DOezg63RJDhq4SunhSjjiOXDKhh6vbf9AcSGhqV95kF7C0w4

中文譯者:何英毅/黃金蝙蝠生態館科學顧問 (Ho, Ying-Yi) 

 武漢冠狀病毒導致更多蝙蝠倉促成為代罪羔羊

    根據《紐約時報》1 月 29 日的報導,人類接觸武漢冠狀病毒的來源尚未確定。但是因為急於作出判斷,太多的公共衛生官員和媒體幾乎完全將注意力集中在蝙蝠身上。從 CNN Vice,在多樣的新聞來源中都可以看到這一點。這種臆測可能適得其反,特別是將此臆測當作事實並進而採取行動。

儘管蝙蝠在生態及經濟上具不可或缺的功能,但牠們仍是地球上最迅速減少和瀕臨滅絕的動物之一1。蝙蝠常被誤認為是危險的,且少有人幫牠們辯護。害怕蝙蝠的人對其較難容忍,甚至常殺死牠們2。當病毒學家著重強調病毒間可能的遙遠演化關係時 (其幾乎無助於說明病毒實際在何處及如何傳播給人類),不必要的恐懼也應運而生。相較於其它哺乳動物,蝙蝠目前被認為帶有更多種類的病毒。但即使是真的,也沒有可靠的文件證明其具更高的傳染風險3。大多數病毒為無害,或甚至有益3,4

蝙蝠與任何生物一樣,都能攜帶可怕的病毒,但其甚少傳播,通常僅發生在當人處理蝙蝠時太大意,以致被自衛的蝙蝠咬傷,且隨後未尋求醫療救助的狀況。在印度及孟加拉,喝未消毒的棕櫚汁、吃沒洗過的水果或接觸病豬則可能感染蝙蝠身上的立百病毒 (Nipa virus) 5

近十多年來,病毒學家利用越來越尖端的技術,不成比例地在群居性蝙蝠中尋找新病毒6。其實無需捨近求遠,新病毒在我們人類自身就可找到,而且它們都在某種程度上相關4!我們與黑猩猩有 96% 的相同基因7

新加坡生物資訊研究所的科學家檢視了武漢病毒上的一種關鍵表面蛋白,發現它與 SARS 病毒的遺傳相似度僅有 76%,並指出這兩病毒的差異「就像在比較貓跟狗」8。這結果與很多人認為此兩病毒相似的主張完全不符。

找到武漢病毒向人類傳播的直接來源和模式是關鍵。將不成熟的推測當成事實看待會造成資源錯置,進而妨礙了防止新疫情的努力。初始的感染地點甚至尚未確認。事實上,最初的 41 位感染者中,有 13 位未去過武漢海鮮市場9

新聞編輯室》(Newsroom) 和《科學家》(The Scientist) 在之前報導中引用了權威病毒學家的話,他們預期武漢病毒最終仍將會回朔到蝙蝠。之後,當基因分析結果指出蛇為起源時10,便有人聲稱蛇(雨傘節和眼鏡蛇)必然是經由蝙蝠感染,並繼續強調其蝙蝠起源說。在 2018 年時斷定 SARS 病毒來自於蹄鼻蝠的科學家們11,仍堅持武漢病毒也來自蝙蝠,儘管他們當時的主張本身即受到質疑12

任憑無數的努力嘗試,蝙蝠仍未曾被可靠地證明是 SARS 病毒感染人類的媒介12。就算蝙蝠確實是感染了果子狸的隱藏角色,人類的管控措施也必須聚焦在減少與果子狸,而非蝙蝠的接觸上13

在 MERS (中東呼吸症候群) 的例子中,蝙蝠再度成為探索人類疫情爆發來源時的起始焦點。然而,駱駝最終被確認是唯一來源14。為了怪罪蝙蝠,錯誤地將注意力從有證據的人類感染源移開,不但不必要地降低了對蝙蝠的容忍度,也轉移了對其它遠具有更高風險的動物原該有之注意。

針對演化歷程的爭辯不太可能解決當前的問題。

在群居性蝙蝠身上出現的採樣偏差是可理解的。與蛇或其它動物相比,蝙蝠是至今最容易快速捕獲與處理的動物,且幫其辯護者很少,大眾也已廣泛懷有恐懼。將蝙蝠聯結上罕見且鮮為人知的病毒,對快速發表、高額研究經費申請及職場晉升都是誘人的機會14

然而,這種偏誤並未獲得歷史紀錄的支持。過去鳥類,囓齒類及靈長類動物都曾帶來疫病大流行,但蝙蝠不曾15。實際上,蝙蝠有著在地球上與人類相安共處的最優良紀錄2,14

我們與蝙蝠在洞穴,茅草屋和小木屋中有著悠久的夥伴歷史。在非洲,亞洲,大洋洲和印度洋群島的數百萬人仍有吃蝙蝠16。在舊熱帶地區也有成千上萬的居民在蝙蝠洞中付出無數時間,採集蝠糞作為肥料。在世界各角落還有數以千計的探洞愛好者在洞穴裡探索。數以百萬計的非洲人與大規模的蝙蝠群集共享他們的城市14,所有這些都未有疫病爆發。

甚至 Ebola (依波拉) 也普遍地被歸因於蝙蝠,並在蝙蝠中進行了廣泛的搜索,但從未曾在蝙蝠身上得到證實17。根據 1 月 28 日《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 上的一篇文章,就算我們假設所有主要的所謂「新興」疾病 (例如 Ebola、SARS 與 MERS 等病毒以及現在的武漢病毒) 所造成的人類死亡均來自蝙蝠,在過去數十年也僅造成 15,698 人死亡。這些數字與每年直接由狗造成的狂犬病致死數 59,000 例18,或更容易預防的肥胖而導致的 280 萬死亡數相比19,根本微不足道。而我們為何如此聚焦在罕見的死亡來源,卻幾乎忽略了那些更重要的?

最後,對新武漢病毒的反應看來似乎過大了。至今為止,大多數確診病例都相當輕微。截至 1 月 30 日,BBC 報導了近 7,711 例病例,包括 172 例死亡,死亡率約 2.2%。他們進一步指出,受害者「年齡較大且有其它慢性病史。」20

極度的恐慌也被廣泛報導。如果這種急於作出判斷的結果最後成為一場虛驚,那麼將來的威脅還會受到重視嗎?如果這推測證明失準,不僅蝙蝠,科學家的信譽也可能受到損害。最好的方法是快速地發現和反應,而非預報21

 

*譯者註:原文末尚有一段「TAKE ACTION!」及近期曾錯誤報導蝙蝠新聞的國外媒體列表及聯絡資訊,作者呼籲關心的讀者採取行動向媒體反應,其過去相關文章 Give Bats a Break (中譯版「放過蝙蝠吧」) 有更多相關資訊可供參考。因所列媒體資訊與台灣讀者較無直接相關,故暫略未譯。詳情請參考原文連結。

引用文獻

  1. O’Shea, T.J., Cryan, P.M., Hayman, D.T.S., Plowright, R.K., and Streicker, D.G. (2016). Multiple mortality events in bats: a global review. Mammal Review 46, 175–190.
  2. Tuttle, M.D. (2017). Fear of Bats and its Consequences. Journal of Bat Research & Conservation 10.
  3. Moratelli, R., and Calisher, C.H. (2015). Bats and Zoonotic Viruses: Can We Confidently Link Bats with Emerging Deadly Viruses? Memorias do Instituto Oswaldo Cruz 110, 1–22.
  4. Enriquez, J., and Gullans, S. (2015). Evolving Ourselves: How Unnatural Selection and Nonrandom Mutation are Changing Life on Earth (Current).
  5. Nipah virus (2020).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https://www.who.int/news-room/fact-sheets/detail/nipah-virus.
  6. Anthony, S.J., Johnson, C.K., Greig, D.J., Kramer, S., Che, X., Wells, H., Hicks, A.L., Joly, D.O., Wolfe, N.D., Daszak, P., et al. (2017). Global patterns in coronavirus diversity. Virus Evolution 3.
  7. Mikkelsen, T.S., Hillier, L.W., Eichler, E.E., Zody, M.C., Jaffe, D.B., Yang, S.P., Enard, W., Hellmann, I., Lindblad-Toh, K., Altheide, T.K., et al. (2005). Initial sequence of the chimpanzee genome and comparison with the human genome. Nature 437, 69–87.
  8. Chang Ai-Lien (2020). Wuhan Virus and Sars Are as Different as Cats and Dogs, Researchers Say. The Straits Times. https://www.straitstimes.com/singapore/wuhan-virus-vs-sars-as-different-....
  9. Eschner, K. (2020). We’re still not sure where the Wuhan coronavirus really came from. Popular Science. https://www.popsci.com/story/health/wuhan-coronavirus-china-wet-market-w....
  10. Ji, W., Wang, W., Zhao, X., Zai, J., and Li, X. (2020). Homologous recombination within the spike glycoprotein of the newly identified coronavirus may boost cross‐species transmission from snake to human. 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 jmv.25682.
  11. Cyranoski, D. (2017). Bat cave solves mystery of deadly SARS virus — and suggests new outbreak could occur. Nature 2019 552:7683.
  12. Racey, P.A., Fenton, B., Mubareka, S., Simmons, N., and Tuttle, M. (2018). Don’t misrepresent link between bats and SARS. Nature 553, 281.
  13. Luk, H.K.H., Li, X., Fung, J., Lau, S.K.P., and Woo, P.C.Y. (2019). Molecular epidemiology, evolution and phylogeny of SARS coronavirus. Infection, Genetics and Evolution 71, 21–30.
  14. Tuttle, M.D. (2017). Give Bats a Break. Issues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33.
  15. Outbreak: 10 of the Worst Pandemics in History (2020). Masters of Public Health Online. https://www.mphonline.org/worst-pandemics-in-history/.
  16. Mickleburgh, S., Waylen, K., and Racey, P. (2009). Review Bats as bushmeat: a global review.
  17. Kock, R., Begovoeva, M., Ansumana, R., and Suluku, R. (2019). Searching for the source of Ebola: the elusive factors driving its spillover into humans during the West African outbreak of 2013–2016. OIE Scientific and Technical Review 38, 113–117.
  18. Plummer, J.R., and McGettigan, J.P. (2019). Incorporating B cell activating factor (BAFF) into the membrane of rabies virus (RABV) particles improves the speed and magnitude of vaccine-induced antibody responses. 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 13, e0007800.
  19. 10 facts on obesity (2017).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https://www.who.int/features/factfiles/obesity/en/.
  20. China coronavirus: Lockdown measures rise across Hubei province – BBC News (2020). BBC News. https://www.bbc.com/news/world-asia-china-51217455?fbclid=IwAR3dER11JjSt....
  21. Holmes, E.C., Rambaut, A., and Andersen, K.G. (2018). Pandemics: Spend on surveillance, not prediction comment. Nature 558, 180–182.

 

附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