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再談蝙蝠、病毒與人

Myfo.jpg

上圖為近年來數量急遽減少的金黃鼠耳蝠

再談蝙蝠、病毒與人

 何英毅博士/台灣蝙蝠學會理事、黃金蝙蝠生態館科學顧問          發布日期:2020/2/24

再談蝙蝠、病毒與人

這個冬天,隨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簡稱武漢肺炎或新冠肺炎)的爆發與疫情升溫,蝙蝠再度成為媒體、民眾甚至是學界的討論焦點。在大量資訊的傳遞中,有不少與蝙蝠相關的錯誤訊息正於各種媒體管道蔓延。不論是站在防疫或保育的角度,這些錯誤資訊都有必要釐清,讓社會大眾能夠獲得正確的蝙蝠資訊。

首先,2019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目前不論是來源、是否有中間宿主及如何感染人類都不清楚,此時也沒有任何科學證據證明是蝙蝠導致武漢(新冠)肺炎的發生。雖然最近曾發現雲南的蝙蝠帶有與新型冠狀病毒之序列極相似之病毒1,但僅此一條件不足以斷定其來源即是蝙蝠。在公衛與防疫成為焦點的此刻,更應該對所有相關事證小心審視與評估,避免臆測或無根據的陳述,以免因誤判而誤導防疫與醫療研究資源的投入。

其次,目前為止,臺灣的蝙蝠身上不曾發現過任何確認有危險的病毒,也無任何疑似的傳染案例2世界其他地區的少數蝙蝠身上確曾發現有致命病毒,但很少能直接傳染人,且大多可以透過簡單的公衛手段預防。這些病毒包括立百(Nipah)病毒、亨德拉(Hendra)病毒及馬堡(Marburg)病毒,由於不常見,且影響規模小,多數人可能都沒聽過3。蝙蝠所帶病毒中最有名的是狂犬病毒,但僅限美洲的蝙蝠,且已可透過疫苗有效預防及治療4。全世界每年約有5萬多人死於狂犬病,其中99%是由狗傳染5。我們所處的歐亞大陸及澳洲,蝙蝠僅帶有與狂犬病毒較接近的麗莎病毒,史上僅十多例人類感染紀錄4。至於其他較有名的伊波拉(Ebola)與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前者一直無法成功確認蝙蝠為此病毒來源6,而後者則是由駱駝傳染7,8SARS是由少數受感染的白鼻心傳染給人類,過去因曾陸續在多種蝙蝠身上找到與SARS病毒類似之冠狀病毒(非真正SARS病毒),所以雖一直懷疑白鼻心是由蝙蝠傳染7,9,但仍無直接證據10。此外,目前也沒有科學證據顯示蝙蝠比其他動物帶有更多的人畜共通傳染病毒或更容易將這些病毒傳染給人類11

重要的是,如同其他野生動物,過去百年來,全球的蝙蝠數量都在銳減12在臺灣,主要分布在雲嘉南平原地帶的金黃鼠耳蝠便是一明顯例子。近二十年來,所有較大的金黃鼠耳蝠群集之個體數量至少減少了90%以上,許多群集甚至已完全消失13。龐大的蝙蝠群集常引人注目,容易讓人誤以為牠們有很好的繁殖能力。但實際上多數蝙蝠一年只生一胎,一胎只有一仔14,因此蝙蝠數量一旦劇烈下降後便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回復。果蝠能替植物授粉、傳播種子,食蟲蝙蝠能抑制昆蟲,在生態與經濟上對人類都有重大且不可或缺的貢獻。蝙蝠減少代表的是牠們能提供給人類的生態服務也跟著減少15,16

不論國內外,當類似的致命傳染病與蝙蝠牽扯上關係時,媒體報導總是容易誇大、偏頗甚至聳人聽聞。這樣的內容不僅無助閱聽者接收正確資訊,更可能將大眾認知進一步推向對蝙蝠的恐懼,過度恐懼下的受害者通常先是動物,接著是承受錯誤後果的人類。不論是防疫或保育,我們相信只有以正確的資訊為基礎,才會有真正有效的策略與行動。

參考文獻

1          Zhou, P. et al. A pneumonia outbreak associated with a new coronavirus of probable bat origin. Nature, doi:10.1038/s41586-020-2012-7 (2020).

2          廖靜蕙。(202026)。冠狀病毒是蝙蝠的錯?防檢局長:近五年監測顯示,台灣原生蝙蝠不具感染人能力。環境資訊中心。取自 https://e-info.org.tw/node/222885

3          Schneeberger, K. & Voigt, C. C. in Bats in the Anthropocene: conservation of Bats in a Changing world. (eds Christian C Voigt & Tigga Kingston) Ch. 10, 263-292 (Springer Science+ Business Media, 2016).

4          Kuzmin, I. V. & Rupprecht, C. E. in Bats and Viruses: A New Frontier of 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 (eds Lin-Fa Wang & Christopher Cowled) Ch. 3, 47-97 (John Wiley & Sons, Inc, 2015).

5          WHO. Rabies, <https://www.who.int/health-topics/rabies#tab=tab_1> (2020).

6          Caron, A. et al. Ebola Virus Maintenance: If Not (Only) Bats, What Else? Viruses 10, 13, doi:10.3390/v10100549 (2018).

7          Ge, X. Y., Hu, B. & Shi, Z. L. in Bats and Viruses: A New Frontier of 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 (eds Lin-Fa Wang & Christopher Cowled) Ch. 5, 127-155 (John Wiley & Sons, Inc, 2015).

8          Mohd, H. A., Al-Tawfiq, J. A. & Memish, Z. A. 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MERS-CoV) origin and animal reservoir. Virology Journal 13, 87, doi:10.1186/s12985-016-0544-0 (2016).

9          Luk, H. K. H., Li, X., Fung, J., Lau, S. K. P. & Woo, P. C. Y. Molecular epidemiology, evolution and phylogeny of SARS coronavirus. Infection, Genetics and Evolution 71, 21-30, doi:10.1016/j.meegid.2019.03.001 (2019).

10        Racey, P. A., Fenton, M. B., Mubareka, S., Simmons, N. & Tuttle, M. Don’t misrepresent link between bats and SARS. Nature 281, doi:10.1038/d41586-018-00603-7 (2018).

11        Olival, K. J., Weekley, C. C. & Daszak, P. in Bats and Viruses: A New Frontier of 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 (eds Lin‐Fa Wang & Christopher Cowled) Ch. 11, 281-294 (John Wiley & Sons, Inc, 2015).

12        Furey, N. M. & Racey, P. A. in Bats in the Anthropocene: Conservation of bats in a changing world. Ch. 15, 463-500 (Springer Science+ Business Media, 2016).

13        Chang, H.-C. in 18th International Bat Research Conference (Phuket, Thailand, 2019).

14        Racey, P. A. & Entwistle, A. C. in Reproductive biology of bats (eds Elizabeth G. Crichton & Philip H. Krutzsch) Ch. 9, 363-414 (Academic Press, 2000).

15        Kunz, T. H., Braun de Torrez, E., Bauer, D., Lobova, T. & Fleming, T. H. Ecosystem services provided by bats. Annals of the New York Academy of Sciences 1223, 1-38, doi:10.1111/j.1749-6632.2011.06004.x (2011).

16        Kasso, M. & Balakrishnan, M. Ecological and Economic Importance of Bats (Order Chiroptera). ISRN Biodiversity 2013, 1-9, doi:10.1155/2013/187415 (2013).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