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島上有蝠X蝙蝠線上繪本展》

A4-01-_0.jpg

展覽介紹

黃金蝙蝠生態館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生態保育環境教育的推廣,除了在館內定期展、館區蝙蝠生態解說導覽外,也經常辦理生態講座、兒童營隊、工作坊、生態志工培訓營、大型攤位闖關活動及蝙蝠國際研討會等,以多方面拉近人們與蝙蝠的距離...

這一次, 我們將首次舉辦

 

蝙 蝠 線 上 繪 本 展!

 

介紹影片線上看>>島上有蝠X蝙蝠繪本展

 

展覽特色

 

台灣蝙蝠繪本大集合!

共展出10本來自全台灣北中南東在地出版的生態繪本,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認識家鄉裡和我們一起生活的蝙蝠故事吧!

 

7種台灣的原生蝙蝠

除了居家屋簷隙縫常見的東亞家蝠外,還有蝙蝠館主角金黃鼠耳蝠(黃金蝙蝠),住洞穴的台灣葉鼻蝠、台灣小蹄鼻蝠,住蒲葵樹也住細縫的高頭蝠、眼睛大大吃水果的1級保育類台灣狐蝠、國家瀕危物種霜毛蝠等,都一起被寫進繪本故事裡囉!

 

包含4種語言

台灣是多元文化的社會,這次集結的繪本也包含4種不同語言呈現。有中文繁體、英文、臺灣閩南語,以及來自花蓮原住民的阿美族語,展現台灣多元族群的特色!

 

大人和小孩創造的繪本

從國小5-6年級至大人創作的繪本,看看不同年紀及視角觀察到的蝙蝠有什麼不一樣!

 

繪本裡的蝙蝠

picturebooks (1)_0_0.jpg

霜毛蝠:

霜毛蝠為國家瀕危的食蟲性蝙蝠,體長約6-7公分,最大的特徵就是毛髮底部黑色、尖端白色,全身看起來就像是撒了糖霜一樣,因此而得名。霜毛蝠主要分布在新竹市原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和周圍住宅,主要以半翅目、鞘翅目昆蟲為主食。

 

picturebooks (5).jpg

台灣葉鼻蝠:

台灣特有亞種,是台灣的蝙蝠裡體型最大的食蟲性蝙蝠,身長約9-10公分。主要特徵為鼻部特化成葉狀複雜結構,可從口鼻發出超音波,毛色呈棕色。主要以鞘翅目等大型昆蟲為食,為洞穴型蝙蝠。

 

picturebooks (4).jpg

台灣小蹄鼻蝠:

台灣特有種,體長約4-5公分,毛色為淡褐色,鼻子特化成複雜特殊構造,鼻葉上方尖端突出、下方呈馬蹄形,可從口鼻發出超音波,以鱗翅目、鞘翅目、雙翅目及蜘蛛為食,為洞穴群居型蝙蝠。

 

picturebooks (2).jpg

高頭蝠:

高頭蝠為食蟲性蝙蝠,體長約6公分,毛色淺棕,後頭部隆起,因此得名。主要棲息在棕櫚科植物枯葉、建築物隙縫、蝙蝠屋等處,廣泛分布在台灣低海拔及金門地區,主要以鞘翅目、雙翅目、半翅目及鱗翅目昆蟲為食。

 

picturebooks (6).jpg

金黃鼠耳蝠:

台灣特有亞種,俗稱黃金蝙蝠。體長約5-6公分,毛色金黃亮麗,棲息於住宅區樹林或屋樑,夏天多在樹上繁殖,偶而也見於住家中,冬天遷徙至高山冬眠。以金花蟲、蚊子與夜蛾等飛蟲為食。

 

picturebooks (7).jpg (林清隆 提供)

台灣狐蝠:

台灣特有亞種,體長約20公分,為食果性蝙蝠。毛色暗褐,頸肩圍著一圈金黃色或乳白色的短毛,長長的鼻吻部、加上茶褐色又圓又大的眼睛,看起來就像狐狸或狗,因此被稱為狐蝠。牠們依賴靈敏的視覺及嗅覺尋找植物果實、觀察環境,在不同植物間覓食的同時,也幫助散播花粉及種子,是森林的重要植物傳播者。

 

picturebooks (3).jpg

東亞家蝠:

東亞家蝠為台灣平地最常見的蝙蝠,毛色灰褐色,體長約4-5公分,以雙翅目、鞘翅目、鱗翅目等昆蟲為食。主要棲息在住宅隙縫、屋簷及蝙蝠屋,較不畏光,夜間常可見到在路燈下盤旋捕食昆蟲。

 

繪本簡介

 

pb (9).jpg

小凱的蝙蝠車

出現的蝙蝠 高頭蝠  臺灣小蹄鼻蝠 臺灣葉鼻蝠  
小凱的蝙蝠車是台灣蝙蝠學會籌畫製作的第一本蝙蝠繪本。故事敘述一場地震發生,迫使小凱的爸爸因為工作而需半夜出門、巡視高速公路路況。躲在棉被中的小凱不安地輾轉難眠,忽然突發奇想,決定開著萬能蝙蝠車出發拯救爸爸!一路上還遇到了三隻迷路的小蝙蝠,小凱超人決定一起幫助他們回家.....。這本繪本是由高速公路局出版並和台灣蝙蝠學會合作編纂,在書中出現的三種蝙蝠分別是台灣葉鼻蝠、台灣小蹄鼻蝠和高頭蝠,都是洞穴型蝙蝠,在高速公路下方的箱函是容易被他們利用的空間,因此高公局也和生態學者合作調查,希望能以友善的方式降低對蝙蝠的干擾。

 

pb (10)_0.jpg

邦邦喬喬要回家

出現的蝙蝠 霜毛蝠   
邦邦喬喬要回家以居住在新竹六燃的這群霜毛蝠為故事主軸,霜毛蝠是一種遷徙性的蝙蝠,4月左右才會回到這個地方繁殖育幼,在故事中繪本主角邦邦及喬喬因為沒有跟上族群回去的腳步,只好憑印象找到回家的路,在一路中和許多動物以問答的方式一點一點釋出線索,讓讀者可以拼湊想像出六燃場的樣貌。

 

pb (2).jpg

想飛

出現的蝙蝠 霜毛蝠    
想飛這本書描述的是一隻因為天生的殘缺,使牠陷入了一個困境―無法跟上秋季的集體遷徙而和族群分開,雖然得到專家的收養,但小作者似乎感覺到霜霜的孤單。於是,透過《想飛》的創作,以同理心的角度想像了這隻小蝙蝠無法再度翱翔的感受,將原來真實故事改編。

 

pb (6).jpg

幸蝠情夜婆夢

出現的蝙蝠 金黃鼠耳蝠   
台灣第一本以閩南語編寫的蝙蝠繪本,由台灣永續聯盟籌畫、蘇秦社區發展協會及雲林故事人協會共同編撰而成,作者以台語鮮活明亮的口吻描繪故事,內容介紹一戶住在鄉下的一家人非常愛惜蝙蝠、視如己出,但在某天卻發現樹上的黃金蝙蝠們被一隻黑貓攻擊,幸好有路過的流浪狗將貓驅趕的小故事,文末並有本館志工撰寫的蝙蝠閩南語詩數首。

 

pb (1).jpg

白沙屯的貴客­―黃金密婆

出現的蝙蝠 金黃鼠耳蝠   
這本書是由台南市新嘉國小師生共同創作,並由五年級學生以閩南語編纂。故事從學生純真的視角,仔細地觀察記錄一起生活在校園內的黃金蝙蝠的各種生活習性,並省思人們的行為如何影響環境中的生物。

 

pb (3).jpg

遇見幸蝠的貝比

出現的蝙蝠 金黃鼠耳蝠  東亞家蝠 
的黃金蝙蝠是台灣永續聯盟編撰的蝙蝠繪本,故事敘述一隻名叫貝比的黃金蝙蝠,因居住的地方遭到雷擊只好踏上尋找新家的旅程,受到燈光、噪音、伐樹、天敵等迫害而四處搬家,想在自然界中找到溫暖的家,輾轉在路人的建議下,最後終於找到了一個適合的家。
 

pb (5).jpg

五蝠臨門

出現的蝙蝠 金黃鼠耳蝠   臺灣狐蝠
的黃金蝙蝠是台灣永續聯盟產出的蝙蝠繪本,蝙蝠在中國古代即代表福氣之義,五蝠臨門之初處係出於《書經.洪範》,分別代表長壽、富貴、康寧、好德、考終命,是人一生所追求的功德圓滿。本書將五個主題分別設計了和蝙蝠相關的不同故事,邀請親子一起在故事中思考友善對待土地的價值與方式。

 

pb (8).jpg

預約幸福―笨港的黃金蝙蝠

出現的蝙蝠 金黃鼠耳蝠   
預約幸福-笨港的黃金蝙蝠是台灣永續聯盟產出的第一本黃金蝙蝠繪本,故事內容由張恒嘉館長和志工一起編纂。描述生活在笨港的阿福,小時候意外撿到一隻受傷的黃金蝙蝠,在主角悉心照顧下得以順利野放回到大自然,不料阿福求學歸鄉後,卻發現蝙蝠的棲地因為不當開發破壞而消失了,阿福為了能再見到黃金蝙蝠,因此而展開一連串的保育行動。
 

 

pb (7).jpg

阿金與蝠寶

出現的蝙蝠 金黃鼠耳蝠  
阿金與蝠寶是由台灣永續聯盟和雲林科技大為主的團隊創作的繪本。

你知道黃金蝙蝠媽媽們會窩一起待產嗎?
你知道蝙蝠媽媽怎麼帶著孩子去覓食嗎?
小蝙蝠要怎麼學飛呢?
途中又會遇到什麼危險呢?
老房舍屋樑上住著蝙蝠阿金和蝠寶,底下還有一隻餓狠狠的花貓!
在太陽下山時,他們的故事才將要開始…

 

pb (4).jpg

蝠來了

出現的蝙蝠 東亞家蝠    
蝠來了是來自花蓮西富國小及綠野香坡農村發展協會創作的繪本。
這是一本從部落誕生的雙語繪本,內文以中文繁體及阿美族語並列,希望讀者能在閱讀繪本的過程中逐漸認識部落與自然生態。
繪本中主角與阿嬤的日常其實是馬佛部落隔代教養的縮影,主角因阿嬤生病少了陪伴而沉溺玩樂,卻唯獨對學校安排的保育蝙蝠課程極有興趣,開始了他的保育行動,也影響旁人而逐步建立起友善蝙蝠的環境。從觀察、記錄到發現,主角認同營造無毒環境的重要,進而勸說阿嬤不再使用農藥,期望家鄉真正成為無毒家園。

 

出版資訊

 
小凱的蝙蝠車
出版單位: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作者:袁知芃
繪者:袁知芃
出版日期:2021/05
語言:繁體中文

 

邦邦喬喬要回家
出版單位:新竹市文化局
作者:張永昌
繪者:林韋達
出版日期:2020/08
語言:繁體中文

 

想飛
出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作者:陳亭瑀
繪者:陳亭瑀
出版日期:2018/12
語言:繁體中文

 

幸蝠情夜婆夢
出版單位:雲林縣政府文化處
作者:陳琇燕
繪者:林靜嫻
出版日期:2011/11
語言:臺灣閩南語

 

白沙屯的貴客―黃金密婆
出版單位:後壁區新嘉國民小學
作者:新嘉國小高年級
繪者:蕭佩甄
出版日期:2014/11
語言:臺灣閩南語

 

遇見幸蝠的貝比
出版單位:雲林縣政府
作者:黃雅楓
繪者:黃雅楓、顏淑靜
出版日期:2009/12
語言:繁體中文

 

五蝠臨門
出版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作者:張恒嘉、蔡佳蓉
繪者:蔡爾儒、蔡淨雯、張巧玉、姚采宜
出版日期:2012/12
語言:繁體中文

 

預約幸蝠―笨港的黃金蝙蝠
出版單位:台灣永續聯盟
作者:張恒嘉
繪者:余敏綺
出版日期:2008/01
語言:繁體中文

 

阿金與蝠寶
出版單位:雲林縣政府
作者:黃惠玲
繪者:顏暐沅
出版日期:2017/12
語言:繁體中文、英語

 

蝠來了
出版單位:花蓮縣綠野香坡農村發展協會
作者:張倪昭
繪者:阿緹蓉Adirong
出版日期:2019/11
語言:繁體中文、阿美族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