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撿到長滿毛的蝙蝠

如果在戶外高處發現毛髮長齊的蝙蝠,請盡量不要干擾或任意撿拾,牠通常會在晚上自行離去。如果是在地面發現毛髮長齊的蝙蝠,經檢視無外傷,可以戴上兩層手套(塑膠+棉布),拿起乾淨的棍子或棉花棒沾點乾淨水靠近牠的嘴讓牠喝一些些。給予飲水時,用滴管滴一小滴在嘴巴前方(小心避開鼻孔),讓牠自己舔喝,直到蝙蝠不喝為止。若有麵包蟲,可燙一下讓麵包蟲的外殼變軟,之後剪斷頭部、擠出蟲汁放在蝙蝠嘴前引誘牠取食。

之後懸掛在發現處附近沒有螞蟻且2.5米以上的樹幹或粗糙牆面,或是掛上平舉的手上,讓牠自行飛離。牠在晚上9點前通常會離去,若沒飛離可連試2晚,若發現已有明顯外傷或骨折,可打電話給各縣市政府救傷單位民間蝙蝠救援單位。若有明顯骨折,建議就近直接送給獸醫院接骨。

若在隆冬時節(12月底~2月底)撿到蝙蝠,通常是勾掛不慎掉落或是體弱多病墜落的成蝠(冬天你是撿不到幼蝠的),若有明顯外傷,建議先處理傷口並後送至獸醫處,等狀況回穩後可放在可保溫(建議使用爬蟲墊或包覆好毛巾的暖暖包)、有濕棉球的箱子裡,每日持續餵食麵包蟲或水。若無明顯外傷,且健康狀況良好的成蝠,在人工餵養的環境下,曾有連續被餵食3~5天,之後進入冬眠再睡上1~2個月而不甦醒的東亞家蝠。也就是說,健康的個體可以放在設有毛巾、淺水盆的不保溫(但仍須保濕)的飼養箱內,並於天候回暖狀況下連續餵個幾天後,再讓牠們進入冬眠而不給予食物,但仍需要每日早中晚觀察牠們的活動狀態,若有主動甦醒或攀爬現象(通常是天熱或肚子餓時),仍須予以餵食。若從外觀上不易判斷牠們是否有甦醒,可使用熱顯儀探測其體溫狀況或隔著毛巾輕微碰觸一下看牠們的反應,據以判斷是否真為甦醒。此外,餵食前後的體重變化,也須加以記錄,以免冬眠過久蝙蝠體脂肪減少過多而撐不過整個隆冬。最後提醒,若您還是會擔心牠們會一睡不醒,那麼請在天候較熱或每日將之喚醒持續餵養。

祝您和蝙蝠好運 !


長滿毛的東亞家蝠成蝠(張恒嘉攝)

 

 


長滿毛的成蝠可以直接餵麵包蟲(張恒嘉攝)

 

 


餵水時盡量接近蝙蝠口部吸引牠主動喝水,注意別碰觸鼻孔以免嗆死(張恒嘉攝)

 

 


餵完後健康狀況若不錯, 可以直接野放(張恒嘉攝)

 


前臂骨折手術固定後的東亞家蝠(林佩羿攝)

 

餵食金黃鼠耳蝠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