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撿到無毛的幼蝠

如果發現的是全身無毛髮或毛髮尚未長齊的失恃幼蝠(通常是5~7月),請先尋找幼蝠掉落點的上方附近是否有夾縫、下方是否有蝙蝠大便。若有,則將小蝙蝠掛在夾縫邊或高處,讓失去小孩的母蝠自行帶走。若找不到母蝠棲息的縫隙或是隔天還在原地,請戴上手套或直接用布包裹拾起,之後用小吸管餵一點點犬貓羊代奶或保久乳,每3~4小時給一次飲用。代奶稍微加熱到不燙口的程度(可使蝙蝠倒吊再餵食以可避開鼻孔或過量餵食因而噎死),以滴管或針筒或化妝棉吸取適量並給予舔食,直到蝙蝠不喝或胃部呈現白色。餵食結束後可給一點點水,並以衛生紙輕輕觸碰蝙蝠生殖器與肛門刺激排泄。

然後再放入乾淨箱子或飼養箱中,側邊可夾著布讓蝙蝠自由懸掛。幼蝠或被水淋濕的個體,可在箱外貼上暖暖包或放在其他會發熱的物體(電腦主機)上端,並隨時監控溫度,切勿直接將暖暖包放置在蝙蝠身上,以免過熱死亡。箱子內可以放上一個濕棉球或放個淺水盆,用以保濕。之後再打電話給各地的民間蝙蝠救援單位進行後續餵養或處理。


全身無毛尚未開眼的東亞家蝠幼蝠


幼蝠須抓握情緒才會保持穩定方便餵食


無毛的幼蝠須輕柔逐漸少量地餵奶 (建議沒經驗者可使蝙蝠倒吊再餵食,如此減少過量餵食因而噎死或代奶溢流毛髮久未擦拭使之生病)


餵至腹部有白色突出物或自行甩頭不想吃即可


餵食後可給點水,並用衛生紙或毛筆反覆輕觸肛門或生殖器附近刺激排便


幼蝠排便樣若為黑色則正常,若為青綠色則請調整代奶配方比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