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一群蝙蝠在我家

恭喜您,您有滿滿的福氣!蝙蝠是對環境有益的生物,在華人的文化中他是福氣的象徵,和燕子一樣可以招財。台灣的蝙蝠不吸血,幾乎都吃昆蟲,不會主動攻擊人,也不會咬你家的窗簾布或木材,只會幫您吃掉擾人的蚊蟲。要趕走一大群蝙蝠是不切實際且很容易失敗的,使用超音波驅離成效不彰、牠們過一陣子仍舊會回來的、若有大量蝙蝠大便(排遺)聚集,可以戴上口罩直接掃起來拿出去當天然肥料即可。建議若未造成您極大的困擾,您可以選擇和牠們和平相處。

如果你還是不喜歡蝙蝠住在你家的牆上縫隙或是冷氣機中,請務必在請他們離開前3個月,製作購買數個蝙蝠屋,安裝在你家戶外牆上縫隙或冷氣機附近以提供蝙蝠轉移時居住。可以先在黃昏時觀察牠們每夜從哪個縫隙進出,確定後於3日內取一件網孔較細的軟網將之整個罩住,僅留1個朝下的出口,讓牠們可以自由離去,但無法返回。之後再將軟網取下,並將縫隙填滿即可。

注意,使用本方法時請利用晚上,並避開蝙蝠的繁殖季(5-7)和深度休眠期(隆冬或寒流來襲期間),不要使用殺蟲劑,以免蝙蝠死在裡面發臭影響您的生活。另外,這個做法並不適用於大量群集在洞穴的蝙蝠,有時會造成不可逆的結果(整個族群死在縫隙裡面),若非絕對必要請不要做。


一群蝙蝠在我家怎麼辦?


恭喜您,你很有福氣,蝙蝠在華人文化中是福氣和財運的象徵。


牠們棲息在我家,常會飛進家中,會對我家人產生很大的困擾,所以想請牠們離開。


非不得已需要請牠們離開時,可以先在附近1季前先裝幾個蝙蝠屋讓他們慢慢的熟悉環境而轉移過去。


觀察蝙蝠的進出口,三日內馬上使用細目軟網將縫細封住三天,僅留一個單向向下的出口,讓蝙蝠只能出不能進。若是進出口是在高樓外牆的冷氣機縫隙中,請自行連絡冷氣廠商取下冷氣將蝙蝠請出去再用軟網罩住,使之無法返回。


至少觀察三天完全確定都沒有蝙蝠進出以與待在內部後,才能使用軟布或填縫劑將之封填。填縫劑通常具有毒性且時間一久仍會收縮,非必要時請盡量不要使用。


千萬不要使用殺蟲劑,也不要在白天,5~7月繁殖季及隆冬深度休眠時期罩住出入口與封填縫隙,因為繁殖期的幼蝠和深度休眠中的蝙蝠可能會死在裡面發臭,影響您和蝙蝠的生活。每種蝙蝠發出的超音波音頻都不同,超音波驅趕器通常對蝙蝠無效,請不要使用。 另外,這個做法並不適用於大量群集在洞穴的蝙蝠,有時也會造成不可逆的結果,若非絕對必要請不要做。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